← 回文章總覽

明明很認真過日子,為什麼還是充滿不順?

*很迷你版的減法生活*

過去,我很容易因為各種各樣的小事卡住我自己的心情,當我情緒起伏波動過大時,做什麼事起來都感覺充滿阻礙跟焦躁,我有好長一段時間持續處在低效率高耗能的狀態(你可以想像成是一個很吃電但吹不涼的冷氣),後來我慢慢發現,我太把重心放在「不是自己」的事情上。

這個不是自己的範圍可以很廣,可以是公司的事、工作的事、情感的事、人際的事,然後我很認真的審視過後,我都會先問我自己以下問題:

「我有沒有認真處理好這些事情?」

「有。」

「除此之外的事情是我能控制或改變的嗎?」

「不行。」

「好,那我管他去死。」

很神奇的,當我每次卡住的時候,我就反覆問自己這些問題,結果發現我大部分的煩惱都解決了。

我過去太努力想要把事情往自己身上攬,每次遇到狀況都會想是不是自己哪裡做不好,為什麼沒能控制住這些事情的狀況,結果後來我發現根本不是這樣的啊。

我也開始刪除那些我不喜歡、也不想接觸的人的聯絡方式,以前會覺得喔是誰誰誰的朋友,或是怎樣的關係,後來我發現,你的心、你的靈魂根本就討厭這些無謂的事情,留著也沒好處,那幹嘛硬要留著呢?

同樣的,我也將這套做法拿來用在過去跟我有各種人際糾葛的「朋友」身上,當我將他們的聯絡方式都刪除後,我覺得那些讓人不舒服、痛苦的回憶都逐漸消失了。

你有那麼多能量可以拿來做別的事情,拒絕成為不涼又耗電的冷氣!